隨著社會多元化,老師們要扮演的角色也愈來愈多,因此或多或少都會感受到某些壓力。教改、家長的期望與支持度、學生的自我意識提高、不受教,導致教師們的教導意願低落,在在都是潛在的龐大壓力。
 
2004年,行政院對社區心理衛生進行服務需求問卷調查,結果有50%受訪者提出「情緒管理」,46.9%提出「壓力調適」。如果一個人經常有負面情緒的表現,且是持續不斷的,對個人生理健康、心理衛生、人際關係都會產生負面的影響。所以情緒管理就顯的格外重要了。
 
精神科醫師詹佳真提出6個有效的情緒管理小妙方,幫助讀者從定義、轉換、改變、設定、選擇、接納中,學習作自己情緒的主人。

1.解讀事件的真義:人無法阻止事情的發生,但可以決定事情所帶出的意義。我們可以認為自己「倒楣」、「麻煩」,亦可以轉換成「機會」、「際遇」;一旦轉換心態,就換海闊天空了。

2.轉換畫面:根據研究發現,人們對數字、文字無法牢記,但對畫面卻是永難忘懷。所以,當面對負面情緒時,學著修改腦中的畫面,創造正面積極的記憶,是最重要的。

3.改變內心的對話:自我對話決定人生的品質。隨時為自己加油打氣。

4.設定學習楷模:所謂的「物以類聚」。也就是說悲觀的人週遭圍繞的也大都是悲觀的人;樂觀者身邊多有樂觀的人。

5.選擇智慧的行動:研究顯示憂慮、壓力或緊張的情緒是來自於情緒短路,因此碰到情緒短路時,要用實際行動去做些事,而非守株待兔。

6.接納自己的情緒:歡迎正面的情緒、擁抱負面的情緒。面對緊張、憂慮、壓力時,除了要有行動外,更要學習「接納自己的情緒」,人非聖賢,有情緒是很正常,的哪怕事負面的,也要欣然接受。
 
長春國際耳穴學院醫師王明宗也表示,就心靈面來說,同樣都是過一天,可就有人覺得快樂,有人不快樂,正是人生百態,有人豐衣足食,高官厚祿,但卻每天煩惱叢生,憂懼慮火;相反的,有人清簡過日,知足常樂,恬淡自得。他認為,從這裡可以看出,物質享受的多寡,並不是決定快樂與否的必要因素,而是內心起了分別,才有苦樂不同的感受,最終來說,苦樂都是煩惱,在沒有徹悟之前,就算生活中存有99%的快樂,但卻執著於1%的煩惱,那麼人生還是不會感到快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p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