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寫■盧季寧

塔夫茲大學戲劇暨舞蹈系博士候選人雨果‧隆恩(Hugo Long)習慣對人群說話,因為他曾擔任過演員,但在6月28日當天,他練習擔任大學教授,在筆記型電腦前踱步,兩手插進口袋裡,等待學生坐定位後,開始講解莎士比亞如何在戲劇中運用巧答(swordplay)技巧,他的「學生」(也是同校同學)都是塔夫茲大學的博士候選人。

只會研究還不夠 教學技巧更重要

根據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等媒體報導,過去一個月以來,來自塔夫茲大學機械工程、歷史等系所的16名博士候選人一直在學習教學的藝術,而從下學期開始,他們將以儲備教師(teaching fellow)的身分與專任教師在大學部共同教學,試驗所學得的技巧,聆聽大學生最直接的回饋。

在此之前,雨果‧隆恩曾聽到很多研究生和年輕教師的抱怨,表示他們除了擔任過助教以外,缺乏實際教學的經驗和準備。雨果‧隆恩表示:「校方期待博士班學生知道怎麼教學,這就好像是學生只要讀了博士班,他們自然就會變成一個老師。透過塔夫茲教學研究中心(GIFT)的訓練課程,我學會了課程結構和組織技巧,以及評估學生的不同方式,最重要的是,還練就了一番自信。」

塔夫茲大學的暑期訓練課程代表了有越來越多美國的大學體認到,博士班學生除了要會做研究之外,更需加強教學技巧。隨著學生族裔日異多元化,科技日新月異,大學所需要的教員除了會講課外,還要有其他的才能。目前美國有一百多所大學為博士候選人開設計學訓練課程,許多課程在1993至2003年間還獲得美國大學研究所協會(CGS)的經費補助。

美國大學研究所協會主管丹尼爾‧鄧尼克(Daniel Denecke)表示:「美國有些大學為博士班學生開設這類暑期訓練課程,希望增加學校的競爭優勢,好招募到更優秀的研究生,不幸的是,有些大學仍遵循老路,要學生做很多研究,但我想只重研究的風氣已漸漸式微。」

在波士頓學院數學系擔任教授,並研發出數學教學個案研究,以訓練研究生的索羅門‧弗瑞德伯格(Solomon Friedberg)表示:「美國越來越多大學和數學系教授看重學生的教學能力,並將此視為自己的份內工作,我非常重視做研究,但在另一方面,若一個教授只能做研究,而且一做就是做30年,讓學生對他的專長感到無聊,那就非常糟糕。」

塔夫茲大學藝術暨科學院院院長李尼‧佩波爾(Lynne Pepall)表示,塔夫茲大學承諾學生將提供最好的教學品質,但幾年前學校主管認為應建立一套機制,以正式而非偶一為之的方式告訴學生學校的承諾,該校後來設立了暑期研究中心,今年則演變為塔夫茲教學研究中心。

塔夫茲大學的暑期訓練課程有一項與眾不同之處,參與訓練的博士候選人可獲得2千美元的津貼,使學生不用為了籌措下學期學費和生活費而另謀賺錢機會,這項暑期訓練課程名額只有16個,共有32人申請,競爭十分激烈。李尼‧佩波爾表示,有很多教授自願擔任講員和輔導員,這預告了塔夫茲教學研究中心將可以持續經營下去。

2年前參與這項暑期訓練課程的塔夫茲大學戲劇暨舞蹈系博士候選人海倫‧路易士(Helen Lewis)表示:「這是我在塔夫茲大學最愉快的經驗之一。」

海倫‧路易士表示,以前她從未教過書,因此這項暑期訓練課程化解了她的不安,後來她和專任教授在一堂亞裔美國文學與電影的課程中共同授課,扮演的角色比助教還要吃重。海倫‧路易士表示:「教授有基本的上課方式,但可以根據個人經驗加以調整和修正。」

當海倫‧路易士在去年開始教授表演入門課時,自信心已取代了宛似騙子的感覺,她說:「暑期訓練課程幫助我變得更專業。」海倫‧路易士稍後因對大學教育做出傑出貢獻而獲得優良教師獎。

塔夫茲大學戲劇舞蹈系主任芭芭拉‧葛洛斯曼(Barbara Grossman)表示,在製作舞台劇《伙伴》(Company)時,海倫‧路易士擔任助理導演,她的教學技巧讓人印象深刻,不僅協助建立學生演員之間的緊密關係,指導非常好的即興練習,也充分運用排練時間。

研究生通常都是孤軍奮戰,老死不相往來,但塔夫茲教學研究中心的這項暑期訓練課程讓未來的準教授有機會面對面,分享和交流求學的心得。

塔夫茲大學英文系博士候選人艾希莉‧謝爾登(Ashley Sheldon)表示:「這項課程的最大優點就是參與者的多元性,因為我們代表了不同學門,也各有各的學習模式。當我聽別人說,學生只靠閱讀是無法提高學業成績時,主修英文的我就非常擔心,其實也沒啥好擔心的,我後來明白,如果我要給學生艱難的課文,我得整合其他的策略,幫助學生理解課文。」

為了運用學來的不同學習模式,艾希莉‧謝爾登在做授課練習時帶了幾盒粉筆,要笑個不停的「學生」畫出在分析電視節目時會用到的重要心理學概念。

課堂上你來我往 分享教學心得

在講解莎士比亞的巧答技巧時,雨果‧隆恩對「學生」拋出幾個問題,在講授英國文藝復興這個題目時,難掩心中的興奮,不時穿插著故事和笑話,並也露幾手自己所構思的機智對答。

在授完課之後,雨果‧隆恩的「學生」填寫了教師評鑑表,供他參考改進之用,接下來就開放討論,「學生」稱讚他上課時一直讓聽眾全神貫注,但也批評他花太多時間在入門介紹,然後急匆匆的講課,並指派作業給學生。

來自醫學院的博士候選人珍妮佛‧柯瓦斯基(Jennifer Kowalski)對雨果‧隆恩表示:「你的上課好像分成兩個部分,一開始你在上面講授巧答的大要,然後我就想,我們可以用這種方式看一齣戲,看到不同階級的人使用不同的巧答,那真的很棒。這是你想傳達的東西嗎?我不太確定。」

雙腿盤坐在講台桌子上的雨果‧隆恩表示:「沒錯,你說對了。」珍妮佛‧柯瓦斯基表示:「那麼,你可以縮短入門介紹。」

如今,參與塔夫茲教學研究中心暑期訓練課程的學生,對於在課堂上提出正反意見已習以為常。塔夫茲教學研究中心主任辛奈亞‧納塔森(Sanaia Nathanson)在一個工作坊上,領導學生模擬階級中的權力動態,例如教授、助教和大學生之間的關係。辛奈亞‧納塔森表示,大學生缺少生活經驗,因此在課堂上模擬人生百態,能創造可以分析的共同因子。

最近,塔夫茲教學研究中心推出了「無所不問」的午餐活動,讓參與暑期訓練課程的學生可以直接面對7名教授,這讓學生感到非常興奮,7名教授裡有幾個仍在為取得終身職而奮鬥,有幾個則位居高職。學生的問題包括申請教職的策略、處理學術道德問題、以及如何兼顧工作和家庭等。

過去一個月,16名博士候選人每週共同上課3天,參與主題包括「引發學生動機」、「不同的評估方式」等的工作坊,也接受如何使用部落格、群組編輯網站(wiki)、播客(podcast)等最新科技的簡報。

英文系博士候選人克勞迪‧卡瓦納(Claudine Kavanagh)表示:「在就讀博士班之際,學生應參與這類工作坊,因為他們可以從不同學門的專家聽到很棒的課程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p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