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7/08/26 04:39 記者: 大陸新聞中心/台北報導
 
美國女孩凱蒂,第一次看到保險套是在十歲那年。十三年後,她在中國東北舉辦講座,端來一桶黃瓜做道具,教一百多名東北電力大學女生,如何正確使用保險套。
 
凱蒂說,她舉辦講座有兩個原因。上學期一位女同學偷偷問她,「和男朋友接吻會不會懷孕?」另外,她聽中國朋友說,「一對夫妻結婚三年,妻子還是處女。」
 
她覺得不可思議,決定先在東北電力大學,開講《女性的性與生殖健康》,有一百多名女大學生看到傳單主動前往聽講。
 
開課前,凱蒂請同事米歇爾,給每位同學發了一張折疊的白紙條,並要找到幾位同學握手。之後,凱蒂說,「請紙條上寫X的同學站起來。」一女生站了起來。「和她握手的同學也請站起來!」十多個女生站了起來。「如果她有性疾病,你們都有可能被傳染。」
 
凱蒂的話音未落,同學們一片嘩然。接著,凱蒂請拿著「C」紙條的同學及和她握過手的人站了起來,「C(Condom 保險套的英文)代表是安全的,你周圍的人也是安全的。」
 
凱蒂深知東西文化差異,因此在講課前強調,「我不是告訴妳什麼是利與弊,因為作什麼樣的決定,是個人問題。我是要解答妳的一些問題,讓妳有一個進一步學習這方面知識的起點,讓妳不會再因為自己的身體或心理的問題而感到尷尬。」
 
從女性生殖系統的功能到生理周期,再到各種避孕方法,凱蒂在講台說得活靈活現,當她看到台下學生露出迷惑的表情,她會請翻譯再說一遍,講到關鍵處,翻譯臉紅,說不出口時,凱蒂一定要翻譯直譯出來。
 
「不要因為一時的尷尬拿自己的健康冒險。」在演示怎樣使用保險套後,凱蒂說,她準備了一桶黃瓜和一籃保險套,要求「兩個同學一組。」發送保險套後,女學生都不好意思拿,凱蒂則來到學生中間一個一個教。
 
女學生指出,學校也開設女生生理課,但都是走過場,不講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問題。講得這麼「透徹」,老師都說不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p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