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立報/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2007.11.01】
 
民國89年發生具有女性氣質的男生葉永鋕「意外」身亡案,近日教育部訓委會將以這事件為引子,籌拍一部長達30分鐘的教學影片,希望藉由這個故事去打破傳統上對兩性既有的刻板印象,並以訪談的方式,拍攝幾位具女性特質之男性成長後的樣貌。
 
玫瑰少年廁所身亡
事件發生在民國89年4月,葉永鋕在學校生活中被老師與同儕認為是有女性氣質傾向的小孩,因此遭受同學的性別歧視和暴力,曾被要求強行脫褲以「驗明正身」,只好經常提早下課上廁所,或是利用鐘響後才上廁所,並晚幾分鐘進教室。而「意外」就發生在提早下課上廁所時。在發生「意外」卻無人立即提供協助下,延誤就醫時間,在顱內受傷嚴重下過世。
 
去年最高法院更二審判決包括高樹國中校長、總務主任及庶務組長以廁所漏水,學校未善盡管理之責導致葉生死亡,依業務過失各判3名被告5到3個月不等有期徒刑,可易科罰金,全案不得上訴。
 
教部籌拍成教學影片
「玫瑰少年」計畫由訓委會主辦,希望透過葉永鋕的事件當成一個引子,去探討過去對兩性的刻板印象。訓委會常務委員柯慧貞表示,過去對男生的刻板印象是陽剛、堅強,對女性則是溫柔、體貼等,希望透過這部教學影片的拍攝去打破這樣的刻板觀念,男生即使具有一些女性特質也能表現得很好,因此在影片中會加入一些有女性特質的男性訪談,去傳達給學生正確性別平等觀念。
 
這項計畫總金額139萬4千元,包含所有的製作費用與宣傳費用,採用最有利標的方式,也就是依計畫審查,簽約後10個月就必須拍攝完成。柯慧貞表示,這部影片將是今年度推動性別平等教育的重要教材。
 
葉案促成性別平等教育法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秘書長賴友梅聽到這項消息後表示,這項計畫已經談論多年,沒想到現在才進入招標的程序。她認為葉永鋕一案引起社會各界的強大迴響,直接促成性別平等教育法通過;當時在案發後原本就是想要以拍攝紀錄片的方式去記錄這個事件,在缺乏資源的狀況下作罷,也因此匯集專家學者的文章出版《擁抱玫瑰少年》一書。但她依然樂見教育影片的拍攝,直言這將會成為校園重要的性別平等教材。
 
有同志導演之稱的陳俊志,拍攝過本土首部同志青少年紀錄片《美麗少年》,從葉案發生後就到屏東拍攝,希望記錄這個包含性別特質與性別多元議題的關鍵事件。陳俊志說,一晃眼已經有7年的時間,當他得知教育部有這項計畫時,就決定要參與競標的作業,希望重新的拍攝和剪輯把這個事件更完整的呈現出來。
 
陳俊志笑說,139萬元相較於台灣的電影輔導金來說已經好太多,以他在電影圈內耕耘11年的經驗,有信心去完成這部教學影片,他說:「也算是完成對自己的一種責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p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