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跟高中同學聊到質性研究,剛好碩士論文有寫到一點關於質性研究的部分。
所以就順道幫忙同學把我覺得比較有參考價值的書目列舉出來。

1. 陳向明(2002)。社會科學質的研究。台北:五南。
這本算是國內開質性研究法課的聖經本,雖然是大陸人寫的)
2. 潘淑滿(2003)。質性研究:理論與應用。台北:心理。
3. 丁興祥譯(2006)。質性心理學。台北:遠流。
4. 王國川譯(2005)。質性資料分析:如何透視質性資料。台北:五南。
   Boyatzis, R. E. (1998). Transforming Qualitative Information: Thematic
   Analysis and Code Development. Thousand Oaks: Sage Publications.
  (質性資料分析這本,我覺得原文書比較好,可以的話,建議直接看原文)
5. 張芬芬譯(2005)。質性研究資料分析。台北:雙葉。
   Miles, M. B. & Huberman, M.(1994). Qualitative Data Analysis: An Expanded
   Sourcebook. Thousand Oaks: Sage Publications.
   (這本也建議直接看原文)
6. 李政賢譯(2007)。質性研究導論。台北:五南。
   (這本的後面幾章有談到量化與質性研究的混戰)
7. 郭俊偉譯(2008)。質性研究論文撰寫。台北:五南。
8. 羅世宏譯(2008)。質性資料分析:文本.影像與聲音。台北:五南。
9. 顧瑜君譯(2007)。質性研究寫作。台北:五南。
10. Rubin,H. J. & Rubin, I. S. (2005). Qualitative interviewing :
    The art of hearing data. Thousand Oaks: Sage Publications.

敘說研究的書
1. 蔡敏玲譯(2003)。敘說探究-質性研究中的經驗與故事。台北:心理。
2. 王勇智譯(2003)。敘說分析。台北:五南。

有時候覺得質性研究也挺有趣的,至少可以讓研究者非常貼近人群,而不只是閉門造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p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