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7/08/25 04:39 記者: 朱立群/台北報導
 
近廿年來,國內新設的國、高中都實施男女合班;男女合班到底好不好?中研究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吳齊殷指出,男女合班有助於班上學生友誼關係的穩定;但青少年在同班若成為「好友」,不大可能「純友誼」。
 
吳齊殷指出,青少年兩性友誼關係非常微妙,通常只有兩種可能,發展成親密關係就變成「班對」,另一種則是「泛泛之交」;兩者之間沒有模糊地帶,兩人不會變成「buddy-buddy」的「好朋友」。
 
吳齊殷說,世界各國的情形都類似,青少年男女在班上的交友圈,仍然是以「同性友人」為主流;男女同學想從泛泛之交變成「好朋友」,彼此會有親密接觸、內心秘密的分享,幾乎不可能只是「單純」的好朋友。
 
學生則說,多半還是「男生一國」,「女生一國」。私立東海大學附屬中學吳家倫這學期升上國三,班上五十三位同學男女合班,但他最好的朋友都是男生。「男生興趣相投嘛!」跟吳家倫要好的四個男生都喜歡看NBA,「這樣才有話聊嘛!」他說。
 
北縣復興高級商工職業學校美術科高二生何旭庭喜歡塗鴉,他在班上的好友也清一色是男生。他說,男女真的有別,女生聊天話題離不開化妝品與衣服,男生根本打不進她們的圈子;反之,他與男性友人都聊塗鴉、撞球、辣妹,班上女生根本插不上嘴。
 
吳齊殷說,青少年交友在「相遇」階段自然傾向尋找與自己具有相同外觀特色(都是同一個性別)的朋友,大大增加了男女合班班級裡男、女友誼「一邊一國」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p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